> 支部共建促提升 同心共学二十大 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与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启动共建仪式-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快讯   >   正文

支部共建促提升 同心共学二十大 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与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启动共建仪式

发布日期: 2022-12-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促进学习活动持续走深走实,12月8日下午,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与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启动仪式。两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仪式由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英华主持。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致辞表示,支部共建是创新党建载体,发挥党支部互补优势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共建双方能够聚焦师生需要、广泛开展深化交流合作,巩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推进统筹谋划、协同攻关,破解发展难题。

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办主任、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书记蒋明介绍了支部共建方案,重点介绍了支部共建将要开展的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他表示,要以支部共建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搭建起“联学共建”常态化机制,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党建新格局新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会上,党支部纪检委员、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陈丽霞代表党支部向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捐赠书籍《中国文化基因的起源:考古学的视角》,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回赠书籍《长江文明》《中华茶文化概论》等,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宣传片,回顾研究院成立过程和丰硕学术成果,了解长江文明悠久历史,增强了文化自信,大家表示要从悠久历史文化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坚定干事创业、拼搏奋斗的工作热情。

历史学院副院长、考古系教师党支部余西云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精神,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成果”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对于考古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考古学要在具体考古实践和具体考古资料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方法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赋予考古工作以文化价值,从意识形态高度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结合支部共建和党课学习,大家围绕文化自信和中国考古学,深入进行了交流。党委巡视办副主任田业胜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结合实际工作抓紧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切实以高质量党建结对共建,促进双方工作质效再提升,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明,考古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历史学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副教授宋海超、讲师邹秋实分别通过自身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如何通过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挖掘中华文明价值,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施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