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学细悟强思想 砥砺奋进开新篇——党委巡视办开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学习第一期-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快讯   >   正文

深学细悟强思想 砥砺奋进开新篇——党委巡视办开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学习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24-02-28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了修订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深刻领悟、全面把握《条例》精神内涵,党委巡视办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条例》的系列学习方案,并于2月26日上午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党委巡视办主任蒋明主持,党委巡视办全体人员围绕《条例》开展学习交流。

在领学环节,杨凯军、高裕、靳晶、施路四位同志依次逐条逐句通读相关章节,并重点对照新旧《条例》变化内容,深入剖析《条例》修订背后的深刻内涵和重要影响。

在交流环节,田业胜同志认为,《条例》从体例到结构、从机制到方式、从程序到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修订,体现了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政治定位,进一步健全了巡视工作的体制机制、责任体系;明确巡视工作的内涵、任务、使命,进一步规范巡视监督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他认为《条例》中的重要变化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陈丽霞同志以时间为线索,回顾了《条例》制定修订全过程,介绍此次修订《条例》是将近年来巡视工作实践中好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的必然之举,意义重大。同时,她对标对表《条例》全面辩证地分析了目前学校党委巡视工作的经验、亮点以及问题不足,对下一步谋划和落实巡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蒋明同志作总结讲话,以“九个明确”对《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重要精神和深远影响进行了系统概括。他指出,《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根本要求,“巡视工作十年磨一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本质属性,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就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巡视的体制机制,鲜明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还分别规定了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委抓巡视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的8项主要职责,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靠前领导,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具体要求,从3个方面对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作出规定,从而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完善上下联动的格局,目前我们党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体系,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促进各方同向发力、推动问题解决的要求。新修订的《条例》以责任为主线,对巡视整改各方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在强化巡视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用好巡视成果、深化标本兼治的作用和要求,通过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视组发放巡视建议书、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巡视成果责任等,有利于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上取得更大成效;《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注重巡视整改实效。《条例》将巡视集中整改期限由2个月调整为6个月,有利于被巡视党组织真改实改、深入整改,同时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有利于提升巡视权威性、公信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巡视监督的积极性。

据悉,这次修订《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党委巡视办将以学习《条例》为牵引,将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回信精神相结合,与高站位谋划新一轮巡视工作相结合,最终推动将《条例》体现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巡视工作的全过程和全环节。(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