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向研究生院反馈巡视情况-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向研究生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25
点击数:

7月6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组长陈慧东向研究生院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校长窦贤康作为分管校领导对研究生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意见。研究生院副院长、招生工作处处长杨林清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2日至5月19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二巡视组对研究生院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13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6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万清祥指出,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希望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好整改导向、整改重点和整改进度。一是整改导向在于解决问题,要通过巡视整改切实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使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二是整改重点在于班子自身建设,巡视整改责任主体与巡视对象高度一致,领导班子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政策水平、带队伍的能力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是整改进度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执行,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改方案对账销号。

窦贤康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生院的工作与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结合巡视反馈的意见,研究生院全体干部职工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把握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握机遇。要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不断提高主动拓展资源的意识,积极抢占新的发展机遇,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保障研究生教育良性发展的态势。二是要服务师生。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对师生服务态度好是最基本的要求,深层次的要求是要主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关键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需求,在引导完善师生互选机制,用优秀导师培养优秀学生等方面,积极帮助学院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继续向最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方向去推动工作。三是要加强管理。把好入口关,通过严格规范的制度建设,防范风险和漏洞;聚焦培养中的重点环节重点问题,通过加强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把好出口关,持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严格把好研究生论文质量审查关。

陈慧东指出,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出了系列综合改革举措,在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国家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使命感不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对廉政风险点认识不充分、防控工作存在短板;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存在短板;对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把手”主动积极作为不充分。

杨林清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巡视整改工作,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动力,凝心聚力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不断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坚决做到思想更清醒、行动更坚定;二是严守政治纪律、落实整改任务,坚决做到措施全到位、整改全见效;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扩大整改成果,坚决做到时时真作为、个个真尽责。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研究生院全体在职教职工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