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向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反馈巡视情况-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向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25
点击数:

7月11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一巡视组组长杜耀权向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雪梅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作为分管校领导对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做好巡视整改提出具体意见。校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1日至5月12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对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13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6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雪梅指出,本次巡视是学校党委对校纪委机关、监察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是“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集中体现。校纪委机关、监察部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要深入查找改革发展中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巡视整改,激发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潜能;要持续巩固深化扩大整改成果,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问题结合起来考虑,一体推进,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中实现新的突破。

万清祥要求,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在整改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扎实完成巡视集中整改阶段工作任务,推动整改落地见效;要聚焦队伍能力提升,对标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深入进行自我检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抓规范;要着力提高监督效能,以“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切实抓好整改,以巡视整改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阶段性特征,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杜耀权指出,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纪委年度工作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推动廉政教育、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巡视整改监督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逐步发挥。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有差距;聚焦“国之大者”开展监督不够有力;履职尽责能力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协助学校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严实;持续整治“四风”的狠劲韧劲存在不足;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大;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和相关理论研究做得不够好;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弱项;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抓得不够到位;党支部工作创新不足;“一把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有不足。

彭国亮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切实把落实好整改作为加强党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提升的实效,深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校纪委机关、监察部全体在职教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