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八巡视组向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八巡视组向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4-15
点击数:

4月11日,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八巡视组组长毕卫民向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雪梅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为联系校领导对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做好巡视整改提出具体意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作表态发言。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主持会议。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9日至12月28日,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八巡视组对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3月1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4月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雪梅指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牢牢把握“责任”二字,压实主体责任。将落实巡视整改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地,真正发挥巡视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目的”二字,注重以巡促治。认真反思转型过程中自身的治理理念、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跟不跟得上新形势,符不符合新要求,匹不匹配新标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理念和能力上的短板和弱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牢牢把握“方法”二字,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将巡视新发现的问题和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考虑,一体推进,统筹谋划。

沈壮海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对问题的剖析是政治与业务的高度统一,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巡视整改效果好不好,师生员工说了算;巡视整改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真正提高单位的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要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在学科专业设置优化、重点学科专业建设、重点科研平台建设、院校研究重点领域、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毕卫民指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院校研究及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育人机制存在短板;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举措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风险;开展监督工作、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领导班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存在不足。

刘朝晖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提升办学质量和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力;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抓好立德树人主责主业相结合,切实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做实“当下改”,形成“长久立”。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八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职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