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六巡视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六巡视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4-15
点击数:

4月13日,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六巡视组组长杜耀权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进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受联系校领导唐其柱委托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做好巡视整改提出具体意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9日至12月29日,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六巡视组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3月1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4月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韩进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切实领责、担责、扛责。要提高政治站位,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真正发挥巡视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在适应百年变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增强办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使命感,在推动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中增强乘势而上的责任感,认真研究反馈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要注重反思自身政治担当问题和治理能力问题,注重巡视整改的节奏和方法,将巡视新发现的问题和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考虑,一体推进,统筹谋划,以高质量的基础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万清祥指出,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是重中之重,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要不搞反复,对巡视整改的要求,要不搞变通,对巡视整改的任务,要不打折扣;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要强化政治担当,立足干事担事,要紧密依靠群众,带头转变工作作风;要站在政治与业务相统一的高度,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杜耀权指出,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世界一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学科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发挥出科研战疫的重要攻关作用,宋保亮教授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差距;党委在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等工作中发挥政治功能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短板;作风建设抓得不实;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学校审计发现并提出“及时修订学院财务管理细则”建议后,学院尚未完成财务管理细则的修订等。

程连珍作表态发言。她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推动学院工作、检验学院工作成效的机会;要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召开整改专题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既拿出当下改的有力措施,又形成强有力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动力;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坚守党政同责,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保证整改落到实处。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