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党委召开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模式动物研究所管理运行机动巡视动员部署会-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模式动物研究所管理运行机动巡视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4-03-1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平台建设,助推学校新医科建设,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3月13日,学校党委召开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模式动物研究所管理运行机动巡视动员部署会。

受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泰岩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出席会议,机动巡视组全体成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被巡视单位相关人员、党委巡视办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明主持。

会上,蒋明宣读机动巡视工作方案和巡视组授权任职分工通知,万清祥为机动巡视组组长雷敬炎颁发授权任职书。

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主任蓝柯,模式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折志刚代表被巡视单位作表态发言。蓝柯表示,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将以此次机动巡视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接受巡视组的监督和指导,加快建设一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更好地助力学校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学科发展。折志刚表示,本次机动巡视是学校理顺几个平台体制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科研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模式动物研究所将以积极、开放、务实的态度,全力配合巡视工作,把巡视组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指针,以实际行动回应学校党委的期望和要求。

万清祥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此次机动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理解“为什么巡”。动物实验中心、A3实验室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医学、生物学等学科发展至关重要,但是近年来平台管理运行不顺畅,公共服务平台作用的发挥离师生的期盼、学校的要求还有差距。学校党委决定开展此次机动巡视,旨在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二是切实遵循巡视工作规律,把握“怎样巡”。机动巡视是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相较其他巡视方式更专、更活也更准,聚焦“一把手”“领头雁”和领导班子“关键少数”政治责任履行情况。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提高站位,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看待此次机动巡视,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完成巡视工作任务。三是要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贯穿巡视工作始终,明确“巡什么”。此次机动巡视聚焦“运行管理”核心主题,以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最终目的,巡视组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向学校党委精准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力争使被巡视单位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焕发发展生机。四是注意工作纪律和要求。巡视组本着“不放过问题,也不放大问题”的原则,对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严守职责边界,广泛听取师生和一线工作人员的看法和意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释放良好的导向信号,与被巡视单位一起共同完成好学校党委交予的政治巡视任务。


据悉,学校党委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模式动物研究所管理运行机动巡视设1个巡视组,对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模式动物研究所开展10个工作日的现场巡视,机动巡视将围绕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规范管理运行情况、落实上级部门开展周期评估、专项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精准“靶向治疗”,充分发挥巡视工作扫除顽瘴痼疾的利剑利器作用,以监督促进治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护航。(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