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党委召开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情况反馈会议-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情况反馈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1-18
点击数:

1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受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副校长宋保亮对进一步做好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提工作要求。机动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专员办和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博士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博士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党委巡视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彭国亮主持。

82EDC

反馈会上,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组组长杜耀权就巡视发现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单位)进行了全面反馈,并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彭国亮宣读了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成果运用决定。被巡视党组织(单位)代表、研究生院院长周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研究生院将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担负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监管职责,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明的纪律、最务实的作风,狠抓制度执行,加强内部协同,抓紧学风建设,提供指导服务,确保各部门、单位、机构、人员,在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中各司其职、长管长严,并将整改工作与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紧密结合,以巡促建,以高质量整改促进博士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FC54

宋保亮指出,博士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佳结合点,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支撑。质量是博士生教育的生命线,是关系学校办学声誉的大事。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要针对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各个环节,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扎紧“篱笆”,堵住漏洞,确保一抓到底,不留死角,改到位,改彻底。各培养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尽责于心,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责任追究和结果处理力度。要明确“严”的总基调,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折不扣落实《武汉大学进一步加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不推脱,不搞变通,不留模糊地带,严把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进展检查、预答辩、送审、答辩和学评会审核等各个关口,不放走一篇不达标的博士学位论文,不留下任何风险隐患,实现博士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27AB

万清祥指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组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对学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全链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准把脉,高质量完成了学校党委交予的机动巡视任务。万清祥对下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该谁管”的问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链条涉及多个环节,部分责任主体没有切实履行好自身相应的职责,使学校陷入“年年搞整改,年年被约谈,边改边犯”的恶性循环。学校党委开展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各责任主体应该担负的职能和责任,压实全链条管理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责任,坚决做到真抓实管,理直气壮、当仁不让地推进问题解决,遏制“层层失守”的管理问题,从根本上对“问题论文”踩住刹车;二是解决“管什么”的问题。紧盯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和程序控制是否到位,聚焦“问题论文”背后的制度漏洞和管理短板,全面梳理优化制度体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善抓善管,及时破除错误认识,及时干预出格行为,始终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强化制度执行,不让制度沦为“一纸空文”空转蒙尘;三是做好巡视成果运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坚定坚决态度推进巡视整改。研究生院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将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覆盖辐射到所有培养单位,通过有效方式传递到全体导师和博士生。以机动巡视成果运用为切入点,切实推动精细化管理,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更新治理理念,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3年12月8日至12月22日,校党委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组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研究生院开展了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通过机动巡视,学校党委及时了解和掌握了相关党组织(单位)在履行博士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领导责任、培养单位落实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主体责任、研究生院落实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监管责任,以及对巡视、论文抽检和相关专项检查等发现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问题整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