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党委召开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

发布日期: 2023-12-21
点击数:

12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受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副校长龚威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科研管理提工作要求。专项巡视组全体成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察专员办和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研财务管理人员,财务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办主任蒋明主持。

反馈会上,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组组长陶军就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了全面反馈,并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蒋明宣读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专项巡视成果运用决定。被巡视党组织代表、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李典庆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将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担负科研经费使用监管职责,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认领反馈意见,以最严格的要求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以最扎实的成效全面扩大巡视成果,向学校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龚威指出,中央推进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核心是在适当的范围内,通过简化管理程序,减少冗余环节,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初衷是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提高科研活动效率,降低科研管理成本,并非简单的放任、不加约束。学校党委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专项巡视,有助于推动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透明。科研管理部门应该以这次专项巡视为契机,反思自身的问题与不足,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一是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政策;二是加强对科研团队的支持和激励,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核查机制;四要做好科研经费管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

万清祥强调,一流的大学应当有一流的治理,开展专项巡视是学校内部治理的重要环节。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组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对学校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准画像,巡视成果卓有成效。万清祥对下一步巡视“后半篇文章”发力见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谁来管”的问题。分党委要打消顾虑,明确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职责,特别是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真实性的审核把关;二是要解决“如何管”的问题。分党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行之有效的科研经费使用监管机制,切实对科研经费使用弄虚作假、套取私用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踩刹车”;三是要注重制度创新。财务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等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和治理水平,对已有制度梳理消化,并充分考虑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特别要关注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体系;四是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党委巡视办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的要求覆盖辐射到所有学院、挂靠科研机构、驻外研究机构等。党委组织部要对分党委落实挂靠机构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同营造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用高质量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据悉,10月17日至11月7日,校党委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专项巡视组对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水利水电学院党委、测绘学院党委、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开展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工作专项巡视。通过专项巡视,学校党委及时了解和掌握了相关党组织在提供科研经费使用服务保障,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对科研经费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对巡视、审计和专项检查发现的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整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