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党委召开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动员部署会-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3-12-0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12月1日,学校党委召开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动员部署会。

受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泰岩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出席会议,机动巡视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被巡视党组织(单位)相关人员、党委巡视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明主持。

会上,蒋明宣读《中共武汉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工作方案》和《中共武汉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万清祥为机动巡视组组长杜耀权颁发授权任职书。

研究生院院长周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梁涛作表态发言。周伟表示,学校党委开展机动巡视意义重大,研究生院由衷欢迎和感谢本次机动巡视,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主动接受监督检查,以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为目标,高标准推进整改落实。姜星莉表示,本次机动巡视是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的“把脉会诊”和“靶向监督”,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全力配合,主动接受监督,对问题不回避,对矛盾不遮掩,对不足不护短,真心实意将机动巡视当做一次发现问题、找准差距、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良好契机。梁涛表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抓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上仍有较大的改进提升空间,将通过这次机动巡视,进一步强化党委政治责任,开展自我检视,深刻反思剖析深层次原因,排查管理漏洞和短板,不断健全完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从根本上破解难题。

万清祥在讲话中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办好博士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博士生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党委开展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机动巡视,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对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最新行动,也是进一步加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为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保障的重要措施。二是对博士生培养质量呈现出的问题做好横向比较。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强化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要求和标准。三是要充分发挥机动巡视“有备而去、目标明确,聚焦专项问题,在短时间内吃透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功能,围绕“问题学位论文”样本开展工作,真正做到“靶向治疗”。四是要聚焦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全链条,在领导责任上统筹考虑学院、学科、学位授权点之间的关联性,在主体责任上充分考虑导师的因素和管理各环节,在监管责任上要看是否有制度不执行或者差异化执行,在整改责任上要看是否存在问题频发,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五是巡视组要同题共答,找准症结,厘清原因,促进治理,为学校博士生培养工作出谋划策,高站位完成好学校党委交予的政治巡视任务,为提升学校博士生教育质量,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贡献力量。

据悉,作为开展内部巡视的重要探索,学校党委首次开展机动巡视,设1个巡视组,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和研究生院开展7个工作日的现场巡视。机动巡视将围绕博士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领导责任履行情况、培养单位落实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主体责任情况、研究生院落实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监管责任情况和对巡视、论文抽检和相关专项检查等发现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问题整改情况等四个方面,精准聚焦指向、精准发力突破、精准运用成果,深挖细查、摸清情况、点准穴位,形成巡视监督随时在身边、巡视利剑时刻高悬的震慑新常态。(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