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向审计处反馈巡视情况-武汉大学党委巡视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向审计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25
点击数:

7月11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组长徐东兴向审计处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雪梅作为协管校领导对审计处做好巡视整改提出具体意见。审计处处长张长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2日至5月17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对审计处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13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6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万清祥指出,审计处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聚焦解决问题,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设方面的问题结合起来考虑,一体推进,统筹谋划;聚焦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工程审计力度、促进内控建设;聚焦学校治理,要把审计工作和学校治理深度融合,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推进审计结果运用不到位,审计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同时结合国家审计进驻武汉大学的实际情况,实现整改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相统一。

赵雪梅指出,审计处领导班子要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思想要重视、态度要端正、行动要迅速,做到虚心接受意见、真正接纳建议、切实抓好整改。审计处处长要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真正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能。

徐东兴指出,审计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工程审计力度、促进内控建设,在防范管理风险、完善内部治理、促进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的积极建设性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对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审计的认识不足;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干部监督作用不充分;加强工程审计推进厉行节约力度不强;通过内控审计提升学校风险防范水平还有短板;推进审计结果运用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差距;服务干部师生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不足;审计队伍建设力度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一把手”统筹谋划和攻坚克难存在不足。

张长文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一是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审计处领导班子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审计处要专题研究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对号入座”,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压实责任、转变作风,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服务能力。审计处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提升部门战斗力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审计处全体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